CPM=Cost Per Mille(mille=thousand)
每展示1千次的廣告,廣告平臺(tái)收你多少錢
類似房租的概念,比如你租了一個(gè)店鋪在比弗利山莊,比弗利山莊有錢人最多,然后房租就會(huì)很貴。
再比如,如果你租了一個(gè)店鋪在德州某村落,因?yàn)闆]什么人經(jīng)過,經(jīng)過的人也沒什么消費(fèi)能力,所以房租相對(duì)就比較便宜
所以CPM就類似房租的概念,你想租哪里,就競(jìng)標(biāo)出價(jià),價(jià)高者得。
舉個(gè)例子,你租了一個(gè)店鋪,每1千人經(jīng)過,大概計(jì)算了一下每1千次大概是1000塊錢,每月大概有1萬人經(jīng)過,那么你的月租就是(1萬/1千)*1000=10000
這1000塊錢就是CPM
【優(yōu)化重點(diǎn):文案要做好,提高CTR】
CTR=Click Through Rate
廣告點(diǎn)擊率=廣告點(diǎn)擊量/廣告展現(xiàn)量
舉個(gè)例子,你的店鋪裝修非常好,消費(fèi)者從門口就知道你賣的是什么東西,他們覺得他走進(jìn)去就可以買到他想要的東西,他們就很樂意走進(jìn)去你的店鋪(這就是廣告的創(chuàng)意,如果你有好的文案、好的設(shè)計(jì),消費(fèi)者一看就懂,就想進(jìn)來消費(fèi),那么你的CTR廣告點(diǎn)擊率就會(huì)比較高)
假設(shè)你是房東哈,你是不是比較樂意把你的店鋪?zhàn)饨o比較好的商家,把店鋪的客流量做大,讓你的店鋪在所在的商圈都比較熱絡(luò)呢?
Facebook就是非常鼓勵(lì)CTR比較高的廣告,如果CTR越高,出價(jià)可能就比較低。
CPC=Cost Per Click
點(diǎn)擊成本(每產(chǎn)生一次點(diǎn)擊所花費(fèi)的成本)=廣告總花費(fèi)/廣告點(diǎn)擊量
影響CPC的因素有很多啦,廣告投放地區(qū)、CTR等的
比如你的CTR非常高,1000個(gè)人經(jīng)過你的店鋪,有100個(gè)人走進(jìn)你的店鋪,那你的CTR=100/1000=10%
CTR越高,每個(gè)來店里的客人成本就下降了很多。
比如說總花費(fèi)是1000塊,100個(gè)人走進(jìn)你的店鋪,那么CPC=1000塊/100人=10塊
CVR=Conversion Rate
轉(zhuǎn)化類型根據(jù)你的產(chǎn)品業(yè)務(wù)來具體定(有可能是注冊(cè)轉(zhuǎn)化啦,付費(fèi)轉(zhuǎn)化啦等等)
還是拿店鋪來舉例子吧,來你店里你最終的目的就是讓用戶購買/付款
那么你的轉(zhuǎn)化率就是:
轉(zhuǎn)化率=付款人數(shù)/走進(jìn)你店鋪的人數(shù)
比如100個(gè)人走進(jìn)你的店鋪,有1個(gè)人付款,那么你的轉(zhuǎn)化率=1/100=1%
影響轉(zhuǎn)化率的的因素非常非常多,比如你的店鋪裝修的非常好,商品擺放位置讓用戶一眼就找到他想要的商品,在準(zhǔn)備購買的時(shí)候,服務(wù)態(tài)度一級(jí)棒的店員剛好告訴他這款商品有很多有多好處等等...
(那么店鋪裝修、商品的擺放就像你網(wǎng)站的UI,UX;服務(wù)態(tài)度一級(jí)棒的店員就像是你的文案
【優(yōu)化重點(diǎn):UI,UX做好,轉(zhuǎn)化文案做好】
CPA=Cost Per Action或者Cost Per Acquisition
每個(gè)轉(zhuǎn)化成本=廣告總花費(fèi)/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
CPA取決與你的轉(zhuǎn)化目標(biāo)到底是什么,有可能是購買、有可能是留下電話號(hào)碼等等
還是剛剛的那個(gè)例子,比如說你花了1000塊,只有1個(gè)人來你店鋪里付了款。
那么CPA=1000/1=1000塊
ROI=Return On Investment
投資回報(bào)率=利潤(rùn)或均利潤(rùn)/投資總額
(這里的投資總額包括所有的成本,廣告、人力、原材料等等)
ROI不僅僅是在廣告投放里面才會(huì)出現(xiàn)啦,它就是老板最最喜歡的那個(gè)數(shù)字——投資回報(bào)率
其實(shí)老板就不會(huì)聽你CPC,CTR,CPA到底是多少,他不care
他就喜歡聽:今天有沒有賺錢?
那么這個(gè)ROI越高的話,說明利潤(rùn)大于投資,那就是..賺錢了
那他就會(huì)非常開心.為什么呢?因?yàn)镽OI是以利潤(rùn)的角度來考慮的,如果ROI大于1,那么就是真的賺錢了~
ROAS=Return On Ad Spend
這個(gè)數(shù)字就是單純地看廣告花費(fèi)和廣告所帶來的營(yíng)收
ROAS=廣告所帶來的營(yíng)收/廣告花費(fèi)
這個(gè)跟ROI還有點(diǎn)不太一樣(不過好像很多人直接用ROI代表了ROAS)比如說你的毛利潤(rùn)其實(shí)是很低的,但因?yàn)槟愕膹V告成本太高,經(jīng)營(yíng)成本太高的話,也是可能不賺錢的
那么還是開店鋪的例子,比如說1000塊錢的廣告費(fèi),有1個(gè)人買了5000塊的東西
那么ROAS=5000/1000=5